饕餮小怪兽👻👻

谁在灯火澜珊处(01-03)[巍澜/居白友情向]

说在正文之前:

之前开的脑洞,就是居老师拿着棒棒糖若有所思的照片启发的那个,已经列完了大纲,码了一小半儿的字了,从昨天开始就想发,奈何电脑的Lofter一直打不开网页,所以是用手机发的,不知道能不能保持格式,如果排版难看,等可以登了我会修改重发的。

今年年初下的lofter,6月份开始分享一些自己的脑洞,怎么打tag也是自己摸索着来的,如果有冒犯到您,您可以跟我说,我会修改。

但我不喜欢一上来就喷,直接教做人的。虽然我也会改,但总还是有点不开心。

重度OOC,虽然是清水向,但是不逆不差的道理相信大家都懂。

不小心又说了这么多,那么,正文开始~

======我是正文分割线======


00 楔子

“一见到沈教授,就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

“沈巍啊沈巍,你说你这么好,叫我怎么舍得放手啊~”

“你要是麻烦,那最好给我多来几打,好好烦烦我这一辈子。”

“明明是个少年人啊,怎么过得这么苦,连点糖都没吃过。”

“如果有一天我不辞而别,你可千万别怪我。你只要知道,我们总有一天会再见面的。”

……

“我们赌一把。”
“赌什么?”
……

赌什么?我们赌的是什么?
你告诉我,请你告诉我。


01

6:30 ,闹钟响了。床上的人从被子里探出一只手来,精准的按在了手机屏幕上。聒噪的闹钟铃声立刻偃旗息鼓,而淹没在一大床软和的被子里的青年显然不打算现在就起床。

尚不清醒的大脑准确地向海马体发出了谴责:昨天上床之前为什么忘记关闹钟?
昨天晚上刚参加完了杀青宴,陪着导演和制片人喝了一顿大酒,今天又没有工作安排,正适合好好睡个懒觉,却因为忘记关闹钟给吵了清净。

怪谁?好像只能怪昨天喝嗨了的自己。

不过,你放心,这个锅马上就可以甩给即将在三秒钟之后破门而入的助理了。

“龙哥!龙哥!”咋咋呼呼的助理小于把门敲得震山响,气势堪比十万大山集体滑坡,“快开门呀!特大好消息!”

朱一龙很想用被子把自己埋起来,并表示被子不够的话加上个枕头也可以。然而三秒钟之后,他站在大门口,一把拉开了防盗门,助理一巴掌没收住差点拍在他的脸上。

助理没时间接收朱一龙面色不虞的“泰拳预警”,因为他不用看就知道眼前这只看起来软萌无害的小青龙有着和本人外表极不相符的起床气,如果不赶紧讲清楚为什么一大早上扰人清梦……

泰拳预警真的不是说说而已。

“龙哥,我给你找了个好本子。”小于赶紧把手里的剧本塞进朱一龙手里,见他意识不甚清醒,大概也没耐心看字,就直接言简意赅地开始解释:“这是个刑侦剧,单元剧的形式,主角是个刑警队长,特别牛逼。你要出演这个单元的案件中,临区支队的一个技术顾问。”

听到来了新本子,朱一龙的眼睛瞬间从迷蒙切换到清明。把人迎进家门后,就径自去洗漱,小于则像个小尾巴似的跟在他身后继续给他介绍情况。

等到朱一龙洗完了脸,事情已经基本上清楚了:
原本要出演技术顾问的演员临时撂了挑子,如果不赶紧找个替补,整个拍摄进度都会受影响。小于有个哥们儿昨天晚上十万火急地联系了他,他连夜到对方剧组去和导演制片们谈,今天早上才刚刚谈下来:对方决定给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朱一龙一个机会。

还有些没说出来的,朱一龙和小于也都清楚。
比如,如果他接下了这个角色,也算是紧急救场,就人情往来而言,说导演编剧欠了他一个人情也不为过,这人脉拓宽了,机会才能变多。
比如,临时找来的演员,还没什么名气,对方能抱多大的希望?小于充分自信,只要龙哥正常发挥,拿下这个角色不在话下,到时候还不得让导演刮目相看。说不定以后这导演再拍什么片子能优先考虑龙哥也说不定。
再比如,这个“技术顾问”只在本单元出场,前没铺垫,后无下文,而且也是个业界大牛,基本算是给主角开个挂。这几个标签一贴,妥妥的高深莫测,容易吸引人眼球。虽然是打个酱油,但酱油打得好,就会被观众注意,人气也会提升。

小于不说,不仅是因为他知道这些道理朱一龙都懂,而且因为他还知道朱一龙不会因为这些比如比如再比如而决定出演与否。从22岁毕业至今,6年来摸爬滚打,不温不火,他选角色的标准却从来没有变过,那就是角色本身。

朱一龙坐在沙发里读剧本,看完了和自己有关的部分之后,又前前后后地看了和自己无关的部分以了解整个故事结构和主角的人物形象。小于也不打扰他,走进了厨房给他张罗早餐去了。

等到厨房里传来番茄鸡蛋面的香味的时候,朱一龙已经做好了决定,自觉地坐到了桌前。小于把面碗端到朱一龙面前的时候,朱一龙把剧本放在手边,问道:“什么时候进组?”

小于把手在围裙上擦了擦:“后天。”


02

于是朱一龙花了两天的时间研究剧本,写好了人物小传,揣摩台词、肢体语言甚至造型,等等一系列演员必备的功课,便和小于一起于第三天一大清早抵达了片场。

后来的事情和小于预料的差距不大,导演对朱一龙的试戏很是满意,和他进行了简单的沟通之后更是发现这个看起来有些腼腆害羞的大男孩在说起自己的角色时眼中熠熠闪光,很有想法。没有多想,便把之前那个撂挑子的明星的合同拿来,改了朱一龙的名字就交给小于去检查签字了。

小于和制片方谈合同,朱一龙被叫去换上戏服和化妆。第一场戏,便是朱一龙饰演的技术顾问跟着自己的支队长和主角饰演的刑警队长的第一次会见。这场戏说简单也简单,但要深究起来也是火花四射的。

这刑警队长常年在一线打拼,对这种来路不明的“编外人员”很是敏感,又是摊上大案子的关头,自然是对“顾问”多了一分注意,但碍于支队长也是自己的兄弟,又不能直接表现出对他的怀疑。再说了,正所谓“王不见王”,两个业界大佬的碰面自然要争个高下。

在这样的氛围中,准备完毕的朱一龙直接被导演领到了他的站位上。清晨的天光随时都在变化,为了抢光,演员间还没来得及正式自我介绍就直接开拍了。

第一句是支队长的,过
第二句是刑警队长的,过
刑警队长和支队长握手,过
刑警队长和技术顾问握手……朱一龙却像是被一道闷雷砸懵了一样,根本没反应过来,只是死死盯着“刑警队长”,眼中闪过震撼、惊疑不定,以及一点点望眼欲穿。

直到导演喊了卡,朱一龙还没有回过神来。“刑警队长”举起手在他面前挥挥又挥挥,见他没反应,又用手指戳了戳朱一龙的胳膊:“嘿,嘿,回神啦回神啦!”
唉,还没有互通姓名,这样叫“嘿”会不会不太礼貌,他在心里暗自腹诽。没想到,下一秒,朱一龙回过神来紧紧抓住了他的手腕:“你是谁?”

被抓的人吓得一激灵,用空的手挠挠头,倒也没觉得被冒犯,咧开一个没心没肺的笑容:“你好呀,我叫白宇。”说罢,抽了抽自己的手臂,嗯,没抽动。

朱一龙似乎还没打算放过他,又追问道:“那你知道我是谁吗?”

这就很尴尬了,白宇也出道没几年,比朱一龙还小两岁,真没认识多少圈里人。

就在这一片诡异的沉默中,导演已经走了过来,他拍了拍朱一龙的肩膀:“孩子,别紧张,赶紧进入状态了。”

朱一龙这才反应过来自己的失态,赶紧松开了手,又推了推眼镜——他本是不戴眼镜的,但“顾问”什么的总该有些学究气,便给他加了一副无框眼镜作道具,虽然是第一次戴,这推眼镜的动作倒是自然又顺手。

他借着推眼镜平复了一下心情,等放下手时已恢复了平静的面色,紧盯着白宇的双眼:“不好意思,刚才是我失礼了。你好,我叫朱一龙。”说罢,主动伸出手与白宇相握。白宇倒没太在意这个小插曲,从善如流地接话:“龙哥没事儿,等今天收工了咱们一起吃火锅啊。”

火锅啊,朱一龙抿了抿唇,害羞地笑笑:“好啊。”

从握手处重新开始,白宇琢磨着刑警队长的心思,在与朱一龙握手时悄悄发劲,打算来一场暗中较量。朱一龙感受到手上传来的力度,便明白了白宇的用意,顿了一秒,秉持着“高深莫测”人设不能崩的信念,也暗自使力。

当80kg的握力碰上65kg的体重,这一场幼儿园级别的比赛结果已经很明显了。导演喊卡,朱一龙松手,白宇抽手赶紧甩了几下,夸张的抱拳敬佩道:“龙哥好掌法!”

自来熟倒是能对上号,不过比起“撩”,白宇“皮”的特质倒是更明显一些,可是这个声音,他是不会认错的,绝对不会。朱一龙在心里默默纠结,内心一片混沌,他不确定眼前这个人究竟是不是他想找的那个人。如果不是,世界上真的会有两个声音如此相似的人吗?不,这不仅是相似,这就是同一个声音。可如果是的话,他怎么会不认识自己?他为什么对“朱一龙”这个名字没有异样感?

他为什么,不叫我“沈巍”?


03

尽管第一个照面确实有些诡异,但白宇的热情和自来熟早就把这一点点尴尬消弭于无形之中。

因为是朱一龙进组的第一天,白宇对他很是照顾。化妆组的哪个小姐姐脾气最好啦,道具组提供的单反相机其实是个坏的根本不能拍啦,剧组的伙食确实不错但是番茄炒鸡蛋再吃真的要吐啦……在对词的间隙、候场的时候、休息的时间,白宇在朱一龙耳边滔滔不绝,如数家珍。朱一龙也不烦,末了还评论一句:“你可真是把剧组当家了呀。”

说好的火锅白宇也没食言,收了工,叫上自己的助理、朱一龙和小于还有另外两个不用赶夜戏的演员,6个男人浩浩荡荡地走进了片场附近的火锅店。要了个鸳鸯锅底,点了满满一桌子菜,又搬来了一件啤酒。

虽然火锅充满了诱惑,但朱一龙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他似乎天生就不太擅长和别人迅速热络起来,而这一桌六个人,除了小于和白宇,其他的他都还没认识。据他对自己的了解,从进组到和组里人熟悉起来,他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而这次待在组里的时间原本就少,所以他原先也做好了躲在旁边能不说话就不说话的准备。只是没想到一开头就杀出来一个白宇,一天的进度能赶上他在别的组一个星期了。

在白宇的带动下,一桌子人很快就熟络起来,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肯定是没点啤酒。饭吃到一半,白宇揽住朱一龙的肩膀:“龙哥,我一见到你,就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

朱一龙的心脏又开始狂跳,是他、不是他,两个选项在他心里七上八下,可白宇明显处于兴奋的状态,把这句话衬得晦涩不明,他决定暂时不要打草惊蛇,浅浅一笑:“谁知道呢,也许以前真的见过吧。”

白宇闻言,一笑:“如果真是这样,那咱们可太有缘了。龙哥,你放心,我会保护你的。”

朱一龙不合时宜地想起白日里握手时这人小得可怜的手劲,笑着应着:“好,那我先谢谢你啦。”

聚餐结束回到家里,朱一龙躺在床上睡不着。其实他很想快快睡着,好能在梦中再听听那个声音,以求解心中的怀疑。他的手指捻着脖子上的项链,那是他从十八岁时的那场意外事故中醒来时手里紧紧握着的东西。周围没有人知道这个项链从何而来,也没有人知道它究竟有什么玄机。

那是颗半球型的琥珀,算不上是晶莹剔透,但因为他从不离身且时常摩挲,竟也被滋养出一些光泽来,只是半球型不甚平滑的边缘,似乎暗示着这颗琥珀应当还有另外一半。只是,这另外一半的下落在哪里,朱一龙找遍了家里的每个角落也不曾找到它的踪影。它的另外一半,就像这一半的出现一样,神秘莫测。

朱一龙的指尖在橙色的半球体上来回滑动着,似乎光滑的触感平静了他躁动的心绪,慢慢地催着他沉入黑甜的梦境之中。

“一见到沈教授,就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

“沈巍啊沈巍,你说你这么好,叫我怎么舍得放手啊~”

“你要是麻烦,那最好给我多来几打,好好烦烦我这一辈子。”

“明明是个少年人啊,怎么过得这么苦,连点糖都没吃过。”

“如果有一天我不辞而别,你可千万别怪我。你只要知道,我们总有一天会再见面的。”

……

“我们赌一把。”
“赌什么?”
……

朱一龙在黑暗中睁开眼,梦境又一次在这里戛然而止。十年了,这个声音常常在他的睡梦中降临,他对这个低沉的声音陌生又熟悉。陌生,在于他的梦境里从来只有声音,他从未见过这声音的主人面目如何。熟悉,熟悉到他哪怕听到的不是梦境中的原话也能辨认出这个声音,就像今天那一声石破天惊的“你好呀,我叫白宇。”

明明就是这个男人的声音,可为什么……

朱一龙的纠结没有任何进展,他拿起手机来瞄了一眼屏幕,4:30。离天亮还早,他的睡意已经不深,但考虑到明天的工作,他起身去厨房里,打算倒一杯牛奶放进微波炉里热一热喝。

耳边是微波炉的低声轰鸣,盯着微波炉里昏黄的灯光,他的思绪又一次飘回了十八岁那年的那场事故发生的那段日子。


-TBC-

居白的第一次合作不是镇魂,角色可以参照《白夜追凶》关宏峰和韩彬,但关系没那么密切。

评论(6)

热度(17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