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小怪兽👻👻

谁在灯火澜珊处(15-16)[巍澜/白居友情向]

13-14请戳链接→

https://taotiexiaoguaishou.lofter.com/post/1f560edd_ef371b08

嗑爆巍澜日常,记忆重载已完成~

OOC预警,我觉得今天的巍巍有点皮……

大家七夕快乐呀~

——·——·——·——·—·我是正文分割线·—·——·——·——

15

 

沈巍背对着他切菜,听他说完了,便转过身来认真地看着他:“那你不要再碰那个项链了。”

 

赵云澜一歪头,把项链从脖子上摘下来勾在手指上:“没事儿,它现在已经没有反应了。”

 

沈巍眉头一皱,走过来,朝他摊开掌心:“我说你不要碰你就不许再碰了。”

 

沈巍从现场活动回来就直接被赵云澜哄进了厨房,参加活动时穿的西装外套被摊在了沙发上,里面是白衬衫搭配深灰色的马甲。涉及到赵云澜可能会因为这个项链再次失踪的问题,沈巍语气坚决,和没戴眼镜的沈教授完全重合了。

 

嗯,还是熟悉的配方,哦不,表情,还是熟悉的味道。赵云澜偏不把项链放他手心里,反而飘飘忽忽地到了他身后,把项链挂在沈巍的颈上。说来奇怪,出了镇魂灯内的小世界,赵云澜是无法直接触碰到任何实体的,但项链似乎并不受这个法则的约束,大概是天地间唯一一个他和沈巍都能碰到的东西。

 

赵云澜一边替沈巍调整绳子的长度,一边在他耳边絮叨:“你做饭呢,别把手弄脏了。我给你戴上,完璧归赵,这总行了吧。本来我想着咱俩一人一半,像结婚戒指似的,多好,没想到他俩自己融合了。”

 

沈巍还是用手指去触碰了那又变回一整个球体的项链,望着赵云澜抿唇一笑:“融合了才好呢,分开了还有什么意思。”

 

被化身为情话boy的沈巍亮得晃眼,赵云澜感觉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原来沈巍容易害羞,不像赵云澜似的满嘴跑火车,一旦开口便是会心一击的直球,没想到现在,连一语双关都会用了,这是什么绝世大宝贝儿!

 

赵云澜烦躁地舔舔嘴唇,恋人太可爱了想亲但是碰不到怎么办?在线等挺急的。

 

沈巍用手轻轻向下拉了一下项链,连带着绳子也被扯动了,绳子还被捻在赵云澜指间,赵云澜便感受到绳子在指间滑动了一下。这大概是小学生都不会玩的拉绳子游戏,但对于沈巍和赵云澜而言却是不同的,他们彼此相望,渴望着牵手、拥抱、亲吻,却连最简单地触碰都做不到,唯有这根绳子,他们能感受到彼端从对方手里传来的力度,感知对方切实的存在。

 

仿佛这根绳子还能传递心跳,传递脉搏,传递每一声“我爱你”。

 

饭做好了,赵云澜趴在桌子旁看着沈巍吃饭,饭菜的香味直勾勾地往他鼻子里钻,可偏偏又吃不着,他都有些后悔刚才让沈巍做饭的决定了。并且沈巍也很实在,因为赵云澜让他做饭,是为了给自己“解馋”,所以就冰箱里的食材,做的都是他爱吃的,而且考虑到他现在也吃不着,不会伤着胃,连原来赵云澜得央着沈巍好久,又是撒娇又是保证的,一个月顶多才能吃到一次的剁椒鱼头,沈巍今天都做了一盘。

 

鲜红的剁椒搭配着半透明的汤汁,精巧的白瓷盘里,六个巴掌大小的喜头鱼的鱼头呈莲花状摆了一圈,切得细碎的红辣椒在中间堆成了一座小山。沈巍这个摆盘精,连切个橙子都要摆得整整齐齐漂漂亮亮,更何况是一整盘剁椒鱼头?

 

沈巍原本口味清淡,但朱一龙生长在武汉这个口味偏咸辣的城市里,聚餐时约个火锅撸个串,夏季的潜江小龙虾要用油焖尖椒、花椒是不能缺席的配料,秋天梁子湖肥美的大闸蟹最爱香辣口,冬天的羊肉汤最好是能又烫又辣喝一碗能叫人出一身汗……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盘剁椒鱼头也成了沈巍的心头好。

 

如果不是赵云澜觉得画面太诡异及时阻止,其实沈巍还打算在他面前放一副碗筷,两个人就像往常一样同桌吃饭。现在,赵云澜看着沈巍夹了一个鱼头尝尝味道,被鱼头的鲜和剁椒的香辣刺激了味蕾,舒服到眼睛都眯起来了,像一只慵懒的猫咪,还意犹未尽地舔舔嘴唇,睁开眼一脸“求表扬”的神情朝赵云澜眨眨眼:“云澜,这个鱼头很好吃。”

 

赵云澜已经后悔了,他觉得曾经切开黑的沈巍已经黑到面上来了,怎么这人脸上白白净净的挂着大写的“纯良”,做的事怎么看怎么像是在故意欺负他呢?

 

这哪里是解馋?这明明是处刑好吗?!

 

总而言之,沈巍为了给赵云澜“解馋”做的这一大桌子菜,沈巍自己是吃不完的,赵云澜是吃不着的。在沈巍的心满意足和赵云澜的望眼欲穿中,愉快的晚餐时间结束了。鱼头一个没剩,因为沈巍说“放到明天就不新鲜了”,赵云澜微笑表示“亲爱的既然你喜欢那你就把它们都吃了吧”,以及并没有表示“你放到明天我一样吃不着。”

 

晚餐结束了,赵云澜破天荒地主动请缨要洗碗,沈巍诧异地看着他。赵云澜勾勾手指,洗碗布从流理台上飘到了半空中:“天气还冷,要是洗碗把手给冻伤了,老公会心疼的。”仿佛没有看出赵云澜是为了小小炫耀一把自己隔空控物的能力,沈巍从善如流地把舞台,哦不,是水槽交给了赵云澜,自己则站在一边欣赏他的表演。

 

于是赵云澜打开水龙头,自来水从水管中倾斜而出,却在半途中改了路径,脱离地心引力的控制,如一条小水龙一般,盘绕着水槽中的碗盘,把它们用清水冲洗过一遍。然后,三个盘子悬浮在水槽上空,洗洁精自动和洗碗布搅成一团搓出泡沫来,往油乎乎的盘子一个个裹上去,裹完了第一个,裹上第二个时小水隆便跟上清洗第一个,然后又跟上去清洗第二个……

 

沈巍在旁边看着赵云澜利用灵魂之力精准地操控着一切,神情认真中带着些得意,仿佛这半空中的不是锅碗瓢盆,而是四大圣器似的,暗暗觉得好笑。

 

其实沈巍有些好奇,赵云澜似乎并不急着把剩下来的记忆还给他,从自己和他在龙城的再度相遇,其实后来发生的事情才是他最想知道的,虽然通过剧本和原著小说他已经把会发生什么猜了个大概,可亲身经历一遍和像个旁观者一样阅读的感受怎么会一样?

 

他迫不及待地想要把他和赵云澜曾经一起囿于柴米油盐的日常,一起并肩作战的过往统统再经历一遍,然后永生不忘,然后再一起去创造更多的属于他们的回忆。

 

走神之间,赵云澜已经把厨房收拾得干干净净。沈巍实在有些惊喜,他虽然不知道赵云澜过去能把自己家糟蹋到什么程度,但看上去也实在不是个勤于家务的人。其实,被赵云澜收拾过的,除了祸乱海星的地星人和特调处的下属们,也就这个厨房了,连他在龙城的狗窝都没有这个荣幸。

 

对此,赵云澜的狗窝表示:莫挨老子,人家只想让沈教授亲自收拾~

 

对上赵云澜满脸的小骄傲,沈巍果断竖起了大拇指:“云澜,你真是太棒了!”

 

赵云澜故作潇洒地摆摆手:“这都是小意思,不算什么。”

 

因为,这原本就是你的特殊技能啊。

 

多年之前,他们还在海星的时候,某日赵云澜对沈巍吃完饭后还要花不少时间洗刷碗筷、收拾厨房的行为表示强烈的不满:吃完饭了难道不应该和老婆腻腻歪歪地讲悄悄话吗?不是应该亲亲抱抱吗?为什么你要把我一个人留在客厅里,你个摆盘精难道要和洗洁精谈恋爱吗?

 

沈巍向来是对赵云澜的无理取闹没辙的,明知道他是在撒泼打滚求关注,也没法不顺着他的意胡闹。可是,碗是不能不洗的,厨房是不能不收拾的,和洗洁精谈恋爱是不可能的,所以那天,他放下厨房的家务回到客厅,坐在赵云澜的旁边,用手指戳了戳赵云澜的胳膊,赵云澜看过来时又红着脸不说话。

 

当赵云澜把沈巍摁在沙发上亲吻时,厨房里的锅碗瓢盆自动悬空开始了流水线般的清洁工作,既然有开了挂一般的“学习”异能,复制粘贴一个隔空控物有什么难的?

 

赵云澜听见厨房里的动静警觉地瞄了一眼,决定如果是大庆就扣他半年的小鱼干。可他看见厨房里的全自动厨余清理工作之后,震惊地看着沈巍:“这是你干的?”沈巍红着脸点点头:“嗯,我……我不想你等太久。”

 

“嘣~~~”赵云澜听见大脑中理智之弦自我了断的声音,在沈巍的脸颊上“叭~”地亲了一大口:“宝贝儿,你真是太棒了!”然后就继续刚才的热吻。

 

擦枪走火之际,最后一个应该归位的碗在飞进橱柜的最后一刻直直地摔落在地,只留下一堆碎瓷片,无声控诉着沈巍离家出走的理智。赵云澜被声响短暂地晃了神,只来得及说一句:“媳妇儿,你好像玩脱了。”就被沈巍抓住了命运的后颈皮,耳边传来一句“别走神”之后,一番天旋地转,赵云澜成了被摁在沙发里的那一个。

 

反攻的大好形势,就这么毁在了一个碗手里。

 

等到赵云澜被吻得七荤八素往卧室方向移动的时候,他的余光瞥到了地上死不瞑目的瓷碗尸体,心里一闪念:“卧槽,沈巍你TM是不是故意的……”

 

至于后面的事情,关门拉灯,适当的留白比文字更给力。

 

这只是曾经为数不多的平淡日常中十分普通的一天,可赵云澜莫名就是记得那么清晰。这一晚,仿佛镇魂令主和黑袍使的诸多能力不过是为了能够省省做家务的时间,好和相爱的人在一起做爱做的事情。

 

 

16

 

晚饭之后,沈巍洗过了澡,换上了十分居家的圆领衫,外面套了一件卫衣,刚洗完吹干的头发软趴趴地搭在沈巍的额头上,赵云澜看着像个还没毕业的大学生的沈巍,心中感叹命运也许对沈巍不够友好,但岁月对他的容颜却足够仁慈。

 

朱一龙当初就是为了能整个人窝在沙发里才买的这个巨大又柔软的,像一个大拥抱一样的沙发,现在沙发上还歪着个热源赵云澜,没什么能阻止沈巍把自己团成球扔进沙发里。

 

两人腻在一起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仿佛和这座城市里每一个透着灯光的小窗后面,无数对平凡爱侣的小巢一样,一股名为“家”的安心的氛围包裹着他们。除了沈巍不时地扫一眼墙上的挂钟,看着时间一点点流逝,越发明显地不安起来。

 

赵云澜不会错过怀中人的一丝一毫情绪变化,于是他低声问道:“怎么了?”沈巍看着他,欲言又止:“今晚,家里没有冰块了。”赵云澜一愣,这才反应过来沈巍在说午夜时分的那一个时辰。他享受沈巍给予的关心,却心疼沈巍为自己担心自责,千言万语到了嘴边,又成了油嘴滑舌的调笑:“啊,这可怎么办?媳妇儿要不把冰箱的冷冻层借我住一晚?”

 

沈巍几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并立刻就要去把冰箱里的东西都清出来给赵云澜腾位置。赵云澜笑着拦住他:“不用不用,我最不占位置了,你放过那些肉吧。”沈巍不听,执意要把东西都拿出来:“你不是说你能感到它们吗?难道不难受?”赵云澜便不再拦他,他知道沈巍内心的恨,恨自己不能替赵云澜承担一丝一毫,如果这些事情还不让他去做,他可能会自责到发狂。

 

“我在外面陪你”沈巍接着说。

 

“媳妇儿,你明天还要工作呢,睡太晚了对身体不好。”赵云澜连连摆手,前一晚的那一个时辰,沈巍的眉头就没有松开过。

 

“你在那儿熬着,你觉得我能睡得着?”沈巍的反问让赵云澜无言以对,只能由他去了。

 

午夜就要到了,沈巍的紧张几乎肉眼可见,仿佛马上要接受烈火酷刑的是他自己一样,赵云澜倒还是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23:45,赵云澜朝沈巍招招手,示意他靠近,沈巍只当他有话要说,便走了过去,刚靠近赵云澜身边便看见一道符迎面而来,在一片柔光的环绕下,他的意识又似要飘远,眼皮也越来越沉重。

 

赵云澜把他移到床上躺好,给他盖上被子,用灵魂之力催动沈巍颈间的琥珀项链。安神符保证他陷入深度睡眠不被打扰,项链则带着他重新回到记忆的汪洋之中。赵云澜答应了要把记忆还给沈巍,自然言出必行,但于他而言,他宁可沈巍一辈子都不要想起来最后的大战,再也不要感受到冰锥穿心的痛楚,他全力拖延,却无法逃避。况且,他也不想沈巍看着他在痛苦中挣扎,那不啻于让沈巍承受和他相同的煎熬。

 

既然无法逃避,两者相权,那便长痛不如短痛吧。

 

午夜的钟声就要敲响,赵云澜深深看一眼沈巍的睡颜,便钻进了冰箱的冷冻层,今夜,还长着呢。

 

沈巍被困意席卷的瞬间就明白了赵云澜想做什么,歪倒下去的瞬间他想抓住赵云澜的衣服阻止他把自己推开的举动,却抓了满手的空气。再后来,他又向上次那样,被海面的狂风裹挟到了半空,举目只有茫茫海水,他依旧飘忽不定,孤立无援。

 

记忆再度席卷而来。

他忽而站在龙城大学的教学楼下面,一抬头就看到了窗台上满脸心虚的赵云澜。

“我是龙城特别调查处处长,赵云澜,来这里查案。”这是他们的初遇。

 

“我开门见山,只问你一句话,这起案子跟你有没有关系?”这是他们又一次在案发现场相遇,赵云澜例行公事把自己带回特调处审问。

 

“沈教授这么说,是对我有意见啦?你这么说,我还真没法反驳。”这是第三起案件,赵云澜拿着一堆资料来找自己,咬着棒棒糖趴在桌子上,笑得像只猫咪。

 

“你要是麻烦,那最好给我多来几打,好好烦烦我这一辈子。”这是婚礼那次,自己差点漏了馅。原本以为他会生气,却没想到他来了这么一句话。

 

……

 

再后来呢?后来是赵云澜到底还是发现了自己黑袍使的身份,为了弥补他受伤的心灵,自己加入了特调处做了顾问。

 

后来赵云澜眼睛瞎了,自己用长生晷给他治眼睛,把自己的生命能量与他相连,却被他发现了大吵一架。原来,我们都一样,小心翼翼地隐藏伤痛,只为不让对方心痛。

 

告白发生在第二天的医院里,炸弹危机解除,赵云澜单膝下跪的姿势却没变,把炸弹扔出窗外后直接紧紧抓着自己的手。他说:“沈巍,你把你自己的命跟我连在一起是真不划算。我光棍二十多年,浑身上下只有这二两真心还算值钱,可这二两真心我也早给了你了。你若不接着,可真要赔本了。”

 

赵云澜,你傻不傻,我找到你的那天就已经赚了,把那一万年都赚回来了。

 

“我才不放心你一个在这里呢,哎呀,让我累死在这里吧~”这是赵云澜把自己从天柱救下来的那天,那天的夕阳真的很美,还有那个让人脸红心跳的吻也很美。在大街上拥吻,不太不像自己的风格,可那天自己只想着能给赵云澜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便肆意妄为了一次。

 

……

 

“如果有一天,我必须用自己的伤来换大家的命呢?赵云澜,你会怎么选?我想,真的到了那一刻,你就会有决定了。”身上的每个伤口都在叫嚣着疼痛,赵云澜眼中的挣扎却比所有的伤口加起来还要叫人心疼。

 

大战在即,他们都能为了守护这个世界咬牙活下去,却都不能为了对方去死,因为他们是整个世界的最后一道防线。而赵云澜,他果然很有创意,他选了成全自己的牺牲拯救世界,然后和自己一起赴死。

 

“我们赌一把,赌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哪里,我们一定会再相遇的。”

 

随着这句话说完,沈巍的意识终于漂回了岸边,岸边的赵云澜朝自己伸出手,奖励了一个久违的拥抱,过往的记忆终于全部归位。


-TBC-

妈妈烧的剁椒鱼头是我的私心,家里每年冬天都会煲的羊肉汤也是心头好

我是不会承认写那一段把自己写饿了的


评论(5)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