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小怪兽👻👻

灯火澜珊处,很高兴遇见你——《谁在灯火澜珊处》后记

我是不会承认我原本是想写一篇番外的。

 

但是想到大佬们的番外是真番外,而我的“番外”纯粹是放进正文里会打乱节奏但不说又很难受的一些可能是废话的乱七八糟的东西……

算了,还是把心中千言万语揉吧揉吧,当后记来写吧。

 

01 与《镇魂》结缘

 

看《镇魂》仿佛是冥冥之中自有注定的事情。因为在此之前,我没看过耽美小说,没听说过P大,也不是北老师和居老师的粉丝。我和这部剧唯一的联系,大概是……看过北老师的《美人为馅》。

 

这个夏天,很高兴遇见巍澜,遇见居老师和北老师,遇见镇魂女孩。 

 

所以当初也不会想到有一天会动笔为“巍澜”tag产粮。一个月,十万字,无论是脑洞还是篇幅,都是突破自我的全新尝试。热爱,让人拥有勇气和动力。

 

就像原来说过的,在写文之前没来得及看原著实为一大遗憾,大概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还没有看过《镇魂》原著了吧……实在是太羞愧了。

 

故而《谁在灯火澜珊处》是在剧版+脑洞的基础上完成的,想给巍澜一个美好的结局,想成全他们一万年的相守,是我写这篇文的初衷。以及一直盘旋在脑内的画面,想创造一些合适的机会描述出来,这是我的一些小私心。

 

比如,赵云澜坐在窗台上,看着睡着的沈巍,月光落在两个人身上。

 

比如,赵云澜倚在厨房的门框上,看着沈巍有条不紊地做饭,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絮絮叨叨地说着话。赵云澜也许会不安分地从背后拥住他。

 

比如,万年前的昆仑背着抽抽噎噎的小巍回家,和小巍一起赏月,哄小巍入眠。

 

比如,沈巍坐在某处,看着外面一片干干净净的白茫茫大地的尽头处,他等的人穿越了无数时间,缓缓向他走来。

 

还有一些,大概是作为武汉人,曾和居老师生活在一个城市里,和居老师念过同一所学校的一点自我膨胀。

十四中门口广场上的三棵香樟树和张之洞铜像,我真的有想象过居老师会不会也曾在“洞哥”面前驻足,会不会也曾坐在香樟树下等一个人……

还有妈妈做得很好吃的剁椒鱼头,每年到了季节都会吃的油焖大闸蟹和麻辣小龙虾,以及过年时外婆煲的能把人辣出一身汗的羊肉汤。

 

有人说看饿了,谢谢你们与我感同身受,我写的时候也饿。

 

 

02 时间线和逻辑

 

文章基本上是按照赵云澜穿越的顺序来写的,我画了一个简图说明一下。



轮回+反复穿越+平行时空,感觉自己真的是搞了个大事情。

 

我其实想的是一个每一万年一轮回的设定。在《谁在灯火澜珊处》中,“昆仑”不是一个名字,而像是一个“职务”,每一世的赵云澜都会担起“昆仑”的职责,守护镇魂灯,隐藏实力,以备大战爆发。

 

每一万年就会爆发一次大战,而当世守护镇魂灯的昆仑就会魂魄入灯,化为镇魂灯的灯芯,燃烧十二年。因此赵云澜从万年前穿越回来时,圣器之间会引发共鸣,因为那个时候“昆仑”已经入灯了。

 

而赵云澜唯有在大战的最后以身祭灯,才能在入灯十二年后,魂魄穿越到万年以前,获得“昆仑”留下的肉体,再穿越回去与平行时空里重生的沈巍(即朱一龙)相见。

 

也就是说,在《镇魂》大结局之后不久,一万年后的某一任“昆仑”,会从镇魂灯里穿越而来,获得赵云澜的身体,再穿越回到他的世界去。

 

这是我的设想。至于沈巍,你可以把他当成每一万年之际,都会诞生,和昆仑相遇的“命中注定”;你也可以把他当成这一世的赵云澜仅此一次的幸运,他的生生世世都枯守镇魂灯,唯独这一世,有一个小巍枯守着他……

 

 

03 最后的结局

 

第33章,昆仑和小巍最后的的分离我写得比较隐晦。(别挣扎了,你就是发完之后发现忘记点明了……)

 

但是你们能隐约猜到的对吧,昆仑渡给小巍的那一口酒,会让他忘记“昆仑”这个人,毕竟我盗用了“醉生梦死”这个名字……

 

忘记最难忘的记忆,沈巍醒来之后,浮游会重新帮他回忆“过去”,所以他当初告诉赵云澜的版本,并不全是真的。他以为自己和弟弟失散后,捡到了长刀,继续流浪在各个部落,一边寻找弟弟,一边“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实际并非如此,只是,那个时候的赵云澜也不知道罢了。

 

从山崖下掉下来只是晕了半天毫发无损?共工长刀这样的神兵利器就这么从土里挖出来了?不能吧……

一个原本只能和弟弟在乱世艰难求生的少年,真的会与生俱来一副济世救人的慈悲心肠吗?大概还是需要师长的引导和一些外部力量吧。

 

沈巍关于“昆仑”的记忆没有了,但大概还会依稀记得一声“小巍”,所以当初在蛇族,赵云澜情急之下的一声“小巍”才会让他如此诧异。这大概是沈巍遥远而模糊的记忆,这一声似乎证明,这一切也和赵云澜有着似有若无的关系。

 

其实从来都是赵云澜,万年前把一个孱弱冲动的孩子渡成独当一面的少年的是赵云澜,给外表冷漠内心孤寂的盟军将领一点糖、一点甜的是赵云澜,把踽踽独行的黑袍使拉入凡尘沾了一身烟火气的,还是赵云澜。

 

醒来之后的沈巍成为了盟军的将领,但是他身为地星人,处境尴尬,所以愿意追随他的人并不多,所以他也加倍珍惜这些信任他、追随他的弟兄们。所以在赵云澜穿越回来救下沈巍时,沈巍和盟军的关系更像是一个独来独往的强大外援,而不是像浮游、麻归一样的领袖人物。

 

还记得万年前的沈巍对赵云澜解释的自己为什么会戴上面具的理由吗?

“我杀敌的时候,会害怕。戴上面具,他们就看不出我的表情,不知道我害怕,他们就会怕我了。”

 

小巍为什么会害怕?因为那个承诺过“你永远都有我”的昆仑,那个对他说“小巍,别怕”的昆仑不在了,他忘记了,所以没有一个人会在背后支持他、守护他。

 

只是沈巍解释的时候,一个忘记了,一个还不知道,这件事情就留给穿越到西藏和朱一龙重逢的赵云澜疯狂心疼吧!

 

昆仑临走之前说“你永远都有我”,拜托大家别觉得他是大猪蹄子啊,(大家要是非要这么觉得,就觉得我是大猪蹄子吧!我委屈但我不说!)他是真的想永远守着小巍啊,但也不能辜负等着他的沈巍。让小巍忘了,便可以免去他再一次承受失去和离别的痛苦,所以这算是临别之际,其言也善吧。

 

 

04 下……下集预告?

 

还有一点没交代清楚的,直接说出来太破坏意境了(如果我有这种东西的话),所以大概是真的要出一篇正儿八经的番外,把最后一点交代清楚。

 

你们有问题可以随便提啊,有bug也提出来看我还能不能力挽狂澜(我就是非要用这个词)给补一补。

 

emmmmm点梗那个帖子都没人留言评论的吗?你们是不是对我没什么信心(捂脸)。还是那句话,力量微薄,但诚心可鉴。

 

再说,有了梗,说不定就能开新坑了不是吗~~

 

最后的最后,这个夏天,很高兴遇见你们。

愿你们等的人,寻的人,都在一回眸的那片灯火阑珊处。


 -END-

评论(24)

热度(38)